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
網路與多媒體實驗

實驗五:網路路由器

實驗內容

目的

  1. 經由自行操作、設定 Accelar-1100 switch router及連接PC,了解Internet中routing的運作機制,並對網管人員的工作有初步體會。
  2. 以 SmartBit產生測試封包,比較Accelar-1100和用Linux架設的router的運作效能,對網路設備的測試培養初步概念。
  3. 練習以 Linux作業系統架設router,並學習手動設定它的routing table,以及執行routed常駐程序(daemon process),利用RIP routing protocol動態修改routing table,了解簡單的router管理。

設備

硬體部分:

  1. Accelar-1100 switch router
  2. SmartBit(封包產生器)
  3. 兩台有兩張網路卡的個人電腦(架設 router用)
  4. 兩台一般個人電腦
  5. 一個 switching hub
  6. 幾條網路線
  7. 兩個網路線 crossover轉接頭 or crossover之網路線

軟體部分:

  1. Accelar-1100 Device Manager
  2. SmartBit控制程式SmartWindow

原理

Routing原理和Accelar-1100與SmartBit介紹
實驗步驟
Accelar-1100和SmartBit簡單操作
過去做本實驗學長姐溫馨叮嚀


實驗要求

預報

打字、每組一份(最多六頁),附於結報中。

程式

實驗室會提供兩台具有兩張網路卡的 PC,但同學需自己灌Linux。請利用網頁上所提供的實驗數據表格,將實驗數據打字附於結報中。 實驗完成後將Excel檔案整理好與結報一同交出(檔案需說明)。

結報

每組一份、打字、最多 12 頁 ( p.s. 封面不算頁 ) 。

同學們似乎在設定時遭遇很大的困難,回顧實驗過程,請問你認為若在操作時做什麼改變,可以加速實驗的速度 ?請針對以下幾點來做說明。

關於 SmartBit :

關於 Accelar :

請回答結報問題:

請每位組員附上約半頁的實驗感想與心得(作為日後的建議與修正)。

最後,也是最重要的,你的參考資料為何?如果是前人的作品加以改良?請詳細說明來源(請記得參考不是罪惡,但必須有自己的東西或貢獻)。


參考資料

實驗表格
工具程式

©2010 網路與多媒體實驗室@國立台灣大學
Last Modified by Shih-Lung Chao, 2010/9/7